close

法國南部的卡卡頌是我以前訪問過的小鎮,城堡的剪影像極童話世界裡的場景.這是格友的分享,我太緬懷過去,還沒注意他所用的照片跟我當時一樣是用傳統相機拍出來的.我的部落格相簿裡也有兩張.


戀戀卡卡頌



分類:法國

2009/05/04 02:49

「日落時分,流連忘返的我坐在城堡上,俯視躺在腳底下的護城河,青草和綠苔點綴周遭。徐徐微風吹走耳邊一切雜音,讓我沉浸於中世紀。」
旅遊作家 Rick Steves 的生花妙筆惹人無限遐思,非走一遭不可!

若不是停在河邊的小轎車,真叫人以為美麗的童話世界出現眼前:


這裡是法國南部的卡卡頌(Carcassonne),中世紀時曾經是法國與西班牙的邊界,兵家必爭之地,遠從西元前一世紀的羅馬時代就在山丘上修築堡壘。現在的規模是不同時代修建的結果,地名來自一則傳奇。

很久很久以前,城堡曾被敵軍圍困,幾乎舉旗投降時,Dame Carcas 夫人急中生智,將城內餘糧全餵給一頭豬,然後丟出城外,敵軍發現豬都如此肥胖,可見城內糧食充裕,仍舊可撐長久時日,於是決定撤軍。當敵軍撤退之際,全城敲鐘慶祝,有人高喊:「Carcas sonne」(Carcas 之聲),這就是卡卡頌地名的由來,傳奇故事無從證實,卻令人信以為真。

古城外連篇壁畫訴說城堡的故事:

(和平景象)


(戰爭景象)

介紹古城歷史的書本上描繪古代投石機攻城的景象:


古城日夜開放,城內有商店、餐廳、教堂(圖示1)、博物館、伯爵城堡(圖示2)及大約120戶人家。東側 Narbonnaise 門(圖示3)、西側 Aude 門(圖示4)是古城的兩個出入口。


Carcas 夫人很好客,總是在東城門笑臉迎賓:

(Photo:http://fr.wikipedia.org/wiki/Cit%C3%A9_de_Carcassonne)

長達3公里的高牆環城兩圈,52個塔樓及圓形瞭望台各自有名字:

19世紀增建的塔尖像戴高帽的巫婆騎在城牆上,古城在咒語中沉睡未醒:


老師帶著學童在城牆邊快樂嬉戲:


西元10世紀的 Basilique Saint-Nazaire,13世紀改建為哥德式教堂:





日正當中,13世紀的伯爵城堡門口無人,一旁的小廣場卻人頭晃動,照相、乘涼兩相宜:

我們在樹蔭下野餐,啜飲葡萄酒,再假寐一會兒,快活似神仙。


初夏的懸鈴木遮不住炎陽,遊客在彩棚下歇腳小酌或用餐:




耶穌在戶外曬著大太陽一定不好受:


還是老婆婆在室內舒服,四腳朝天的小豬多開心:


我們在古城內的窄街小巷穿梭,無意間又踩上剛剛走過的路,尋寶的樂趣遠勝過休息,渾然忘記雙腳的疲累。


問問老婆婆,什麼是本地名菜?


必定要嚐一嚐 Cassoulet,熱騰騰的陶鍋端上桌,滿滿的白豆覆蓋著豬肉、鴨腿(Confit de Canard),肥油勢必將我肚子撐大一圈,呵呵!腦海裡浮現 Carcas 夫人餵豬退敵的場面,而我,當然也被打敗了!


離開是痛苦的決定,戀戀不捨走出 Aude 城門:


回頭再望一眼:


Rick Steves 的讚美毫無保留:
「眼前的中世紀古城如此完美,就像眾人咸信早已滅絕的魚類,竟然,這個歐洲最大的羅馬要塞城市還活生生存在。」

只是,我從頭到尾沒見到童話世界的王子、公主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jia5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